知而不惑 行而无界——人大农业班走进兵团,走进石河子课程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时间:2023-08-16 19:08:35

  8月10-11日,以“知而不惑,行而无界”为主题的人大农业班走进兵团、走进石河子年中大课在新疆石河子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80 余名涉农高管在石河子开启了“学会管理知识,掌握行业动态,结交商业人脉”的学习之旅。

\

人大农业班学员大合影

  此次课程邀请到的领导与专家有:国务院参事、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国家首席兽医官于康震,多次参与中央1号文件及中央重要三农文件起草、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首创“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原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韩贵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焦叔斌,清华大学大学特聘教授、战略规划与绩效运营资深专家李伟旗,中国食品报社品牌农业中心主任、品牌专家刘鑫淼。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政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鄂宏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第八师师长、石河子市市长葛志辉,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宣传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魏凤云,第八师副师长、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建新,八师石河子市副师级领导杨青云,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康东岭以及八师石河子市相关委办局领导、八师 14 个团场政委、团长,石河子市 17 位市优秀企业家代表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大农业班同学共同出席本次课程、座谈会及相关活动。

  开幕式由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秘书长徐子凌担任主持。

\

1.智引新疆 共研方向

\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师长,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市长葛志辉首先致欢迎词。葛师长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涉农企业家朋友走进石河子表示欢迎。葛师长表示,石河子作为全国唯一一座由军人设计、军人建设、军人管理的城市,优化助企服务,强化政企联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是新疆石河子兵团发展的重要任务。希望借助本次课程,为在座的同学和石河子政府、兵团,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资源的共享和合作的深入。

\

  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出席课程并致辞,他强调,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疆兵团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也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本次课程走进兵团,让全国各地的涉农企业家了解我国西部农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是时代所需。于部长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走进石河子,通过我们的课程能够把握时代的发展机遇,共谋企业发展战略,通过产业布局、供应链打造,为中国的实体经济、产业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实现我国乡村振兴而不懈奋斗。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韩贵清谈到,通过举办本次课程,与企业家、农业管理者、农业生产者一道分析我们农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分享产业升级的新成果。探索一条政企联动携手共赢的新路径,增强农业发展的新活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

  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振峰作为院方代表致辞。他指出,人大农业班是一个国内培训界专注农业领域最久的教育平台,这个平台的的作用就是:搭一个台,筑一个巢,织一张网。在人大农业班的学习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是多学科融汇贯通的过程。人大农业班作为农业界的黄埔军校,始终坚持以“学会管理知识、掌握行业动态、结交商业人脉”的办学理念与宗旨能为同学打造“价值度”与“温暖度”双轮驱动的终身学习平台。尤其着重强调这次学习特意安排了考察石河子优秀企业,进行相互了解、整合资源、创造合作,让学员们一起来听听领先的同行们怎么说、看看先进的企业怎么干、学学优秀的企业怎么管。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八师石河子市学习期间思路有启迪,方向更清晰,眼界更开阔,产品有新意,结识新伙伴,整合高科技,生出新主意,做成大生意。

\

  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康东岭在会上为大家介绍了石河子农业发展基本情况。康局长指出,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党委、兵团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促进团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希望通过这次人大农业班同学走进军垦新城石河子,了解兵团文化,欢迎在座的优秀的涉农企业家到石河子投资兴业,携手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

  八师石河子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平在课程上为同学们介绍了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投资环境,石河子市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人才环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

  新疆军垦一九四九农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孟繁华作题为《品牌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引领西部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化》的报告。

\

  中国食品报社品牌农业中心主任刘鑫淼在课程上《品牌农业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刘主任以目前我国农业品牌的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典型的案例分析,强调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2.取经论道 共谋发展

  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及产业发展方向》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本次课程期间举办。

  国务院参事、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原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韩贵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焦叔斌,中国食品报社品牌农业中心主任刘鑫淼,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秘书长徐子凌等参加座谈会。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政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鄂宏达作总结讲话,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康东岭主持了座谈会。八师石河子市相关委办局领导、八师 14 个团场政委、团长,石河子市 17 位市优秀企业家代表与人大农业班 21 位学员代表同学共同出席座谈会。会议围绕如何用“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规范化;农副产品、畜产 品加工高端化、终端化;农产品销售品质化、品牌化;如何围绕乡村振兴五大任务中产业振兴,结合师市种植业、畜牧养殖业等实际,如何发展乡村产业开展交流讨论,与会人员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及产业发展方向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

\

\

\

3.顺势而为 共赢未来

\

  10日上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委员会专家,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中央1号文件及中央重要文件起草组成员张红宇带来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为主题的课程,课程中张司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分析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他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课程从我国强农的全球共性、农业强国的国情根基、建设农业强国的基本要求及农业强国建设的努力方向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与讲解,让同学们清晰明了地理解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和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内涵和外延,帮助同学找到顺应国家政策下企业发展的落脚点,助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

\

\

  10日下午,我们进行了实境教学课,在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宣传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魏凤云;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羽;副师级领导杨青云及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娟等领导的陪同下,人大农业班班主任老师带领150余名同学,分三条路线深度走访了石河子优秀涉农企业,如天业集团、沃达农业、西部牧业、绿源康达、沙地酒庄、振兴牧业、花园乳业、辽疆丝路电商产业园以及花都物流园,领域分跨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食品行业以及互联网产业,在天业集团与沃达农业搭建了 2个移动课堂,课程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细分行业头部企业绩效咨询领衔专家李伟旗老师进行现场教学,与同学们经历一场激烈互动的企业管理实战交流座谈会。

\

\

\

\

\

\

\

  11日全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焦叔斌教授带来以《管理的逻辑》为主题的课程。课程中焦教授借助于一个称为“两面三D”的框架模型,结合中外典型企业及相关组织的管理案例分析,介绍了企业管理的基本思路和运行逻辑。课程内容反映了普遍性的管理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和中国文化的结合,考虑了中国管理实践的独特要求,融入了中国文化中的管理要素。

  焦教授使用了诸多图形来解释管理理论,如用“冰山图形”展现管理和治理的关系,用“九层台”讲解管理发展历程,用“螺旋图”表达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和领导在场中的螺旋上升关系。焦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带领同学们理解了管理、治理之道,在管理学的发展历史中,探索企业存在的“魂、体、形”以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职能。一天的课程同学们意犹未尽,回味无穷,希望大家将在未来更多的管理实践中进一步消化理解、灵活运用,时学时新,时用时新。

\

\

\

  10日晚,人大农业班全体师生盛装出席,新疆大课欢迎晚宴——由人大农业班学员企业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新疆施可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金盛昆仑农资有限公司、新疆圣大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金牛粮桥农资有限公司、新疆丰收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克苏嘉邦肥业有限公司联合赞助的“欢迎晚宴”正式开启!

\

  11日晚,人大农业班师生一同前往新疆首个葡萄酒主题文化博物馆,也是亚洲最大的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参观考察并享用晚宴。

\

\

  在本次课堂上,新疆圣大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伟、新疆金牛粮桥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如娜、新疆金盛昆仑农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波、新疆丰收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胜利、新疆施可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姚相坤及阿克苏嘉邦肥业有限公司代表常贵锋分别做了项目路演。

\

\

\

\

衷心致谢协办本次课程学员(排名不分先后):

  14期班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复合肥事业部副总经理 张锋

  12期班 新疆施可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景尚

  14期班 新疆金盛昆仑农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马文杰

  14期班 新疆圣大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坤

  16期班 新疆金牛粮桥农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曹如娜

  17期班 新疆丰收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于胜利

  18期班 阿克苏嘉邦肥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俊林

  17期班 新疆黑色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赵鹏

  15期班 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彩冬

\

衷心致谢本次课程助教同学(排名不分先后):

  17期班 河北乐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丁学亮(签到组组长)

  12期班 菏泽正丰农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孙念刚(课程组组长)

  18期班 宁波肥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曾刚(企业考察组长)

  16期班 四川天禾嘉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秦彩光 (晚宴组组长)

  14期班 开封青上化肥有限公司 总经理 颉红涛

  15期班 佳木斯东风区鼎承化肥经销处 总经理 王东华

  16期班 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刚

  16期班 青岛蒲公英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唐海燕

  17期班 山西林海腐植酸科技有限公司 销售经理 马培梓

  17期班 新疆丰收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于胜利

  17期班 新疆圣大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曹志伟

  17期班 青岛中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任宝利

  18期班 北京金必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侯玉芹

  18期班 山东汤普乐作物科学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刘元国

  18期班 中创兴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部长 田启慧

  18期班 山东多芬农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史妮娜

  19期班 聊城市潮隆商贸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汶隆

  19期班 辽宁东辉新材料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纪小龙

\

\

\

\

  当行业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当农业科技围堵比以往来得更猛烈,当“企业家”意味着更高的社会责任与发展重任,人大农业班将带领同学们坚持用深耕产业、再造产业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农业行业未来的信念感。我们将带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从新疆这片沃土出发,砥砺前行。期待大家在新的旅途中收获新知、绽放自我!

中国母婴报道

上一篇:“科学鲁迅”的饶毅校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