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产品不是检测出来的 而是生产出来的——老爸抽检深入乳制品产业链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30 11:36:33
  自2008年爆发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喝上放心奶,成为国人的心头大事。十数年的时间里,中国乳制品产业从谷底爬坡,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奶业捷报也频频传来。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83%,高于食品行业总体水平。可以说,如今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已经有底气承诺:让中国消费者喝上放心的好牛奶!

  多方守护让百姓喝上高品质放心奶

  从“谈奶色变”到“放心喝奶”,中国乳制品产业的脱胎换骨是如何实现的?一杯让人放心的好牛奶背后,离不开来自政府监管部门、企业、行业组织、民间监督机构等多方面力量共同推动。

  监管方面,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政策,重点扶持和鼓励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加速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农业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连续多年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将全国所有奶站纳入信息化监管体系,实施了全覆盖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建立了无缝隙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提出加强奶源基地建设,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并推进饲草料专业化生产。

  企业方面,更加注重品控和生产方式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企业走上品质化、高端化发展路线,这些企业一手狠抓奶源质量,一手通过升级生产流程和工艺、建设智能化工厂等举措提升生产效率与质量。

  独立第三方助力用户放心消费

  与此同时,以老爸抽检为代表的社会监督机构,在推动乳品质量与安全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在老爸抽检审核工程师陈谦看来,好的产品,不是检测出来的,而是生产出来的。作为普通消费者有很多东西是无从知晓的,比如奶牛吃什么?住哪里?生活在怎样的环境?如何产出牛奶?牛奶又经过了怎样的加工和包装才到达我们手里?老爸抽检对产品溯源检测,以专业、客观、科学的数据为消费者提出购物指引,有时甚至携消费者深度参与产品质检全过程,不仅可以直达源头,倒逼企业从研发及生产开始就发现产品的问题所在,也能更快更好更准为消费者选择到更多优质的好产品。

\

老爸抽检技术人员工厂审核

  在抽检伊利金典牛奶时,老爸抽检审厂与检测两手抓,深入牧场,从有机养殖链路出发,细致审核牧草采购、牛群饲养、生产加工等多个维度,包括饲料配方、奶牛疫苗使用情况等应对机制。同时,在消费者入口前,老爸抽检针对看不见的危害进行了第三方实验室的检测,例如重金属含量、农药兽药残留等大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验证,见证产品从牧场到餐桌的整个过程。结果显示,伊利经典牛奶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

  “看到这些奶牛的生活环境,吃的饲料,让我们对奶源更加放心了,也更加庆幸,自己从包书皮开始,就上了老爸评测这趟车。”有老爸抽检粉丝表示。

  在抽检奶酪博士-小圆奶酪这种特殊形状的乳制品时,考虑到其手部的接触会导致交叉污染风险增加,老爸抽检着重关注其微生物(污染风险)的问题。在实际审厂过程中,因小圆奶酪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基本无手部接触,老爸抽检转换思路,重点抽查了工厂对机械设备的清洗消毒记录,以及定期的微生物涂抹验证试验等方面。

\

老爸抽检技术人员工厂审核

  放心奶 远征从未停歇

  相较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各种检测机构,老爸抽检真正实现了从粉丝中来到粉丝中去,替消费者验证产品,以产品为基础,生产链路为延伸,站在消费者角度评价产品。据了解,老爸评测还从2019年开始就发布关于牛奶的科普内容,通过配料、包装、营养成分教大家如何认识和挑选优质产品,多次发布科普视频、文章,尤其科普了纯牛奶中蛋白质的含量,都是希望能够让大家重视喝牛奶,喝到好牛奶。

  现如今,在多方努力下,中国奶业的品质早已提升一个层级,前景也大有看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前11个月我国乳制品产量共计2848.9万吨,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3.57%。此外,2022年2月16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100万吨左右,百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5%左右。在近期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

  作为建设农业强国、质量强国的关键产业之一,我国乳制品产业的振兴正当时。

中国母婴报道

上一篇:兰乡古韵,翁源这条示范带藏不住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