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沐歌澡知道 沐浴方式及养生之道

来源:中国母婴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7 13:29:00
  沐浴花样知多少?平常沐浴的习惯是站在浴室喷头下“大动干戈”十来分钟,亦或是在浴盆里舒舒服服泡上三十分钟?其实沐浴方式的花样不仅如此,而且每种花样的沐浴都有其蕴含的养生之道。

\

1.全身浴,覆盖肩膀的位置

  全身浴分冷水浴、温水浴和热水浴三种。0°C~21C为冷水浴,有助于收敛组织器官和神经系统,适合.上班前或者重大活动前需要短时间泡浴打起精神; 32°C~37°C为温水浴,人体最适宜的温度,有助于提高人的新陈代谢; 38°C~42°C为热水浴,浸泡全身有止痛、镇静的效果。

  2.半身浴

  与肚脐位置齐平 半身浴的热水仅到肚脐位置,不会给心脏造成负担。. 上半身披毛巾或间断舀水上身,宜泡30~40分钟,有助于改善心脏功能以及改善冷性体质,是特别适合老人的一种泡澡方式。

  3.足浴冷热水交替法

  泡的水必须浸过脚踝,先用40°C的热水泡3分钟,再用15°C的冷水泡1分钟,如此重复,交替3次即可。浴后马上建议涂抹按摩精油进行局部涂抹按摩,然后穿上棉袜。有助于刺激局部血液循环、解乏以及促进新陈代谢。

  4.淋浴

  从头到脚 淋浴方式也有“先冷后热”的门道,先用人体适宜的温度35°C~37°C热水冲洗13分钟左右,再用比人体温度稍低的凉水冲洗3~4分钟。用热水洗澡时,全汗毛孔扩张,有助于将身体里面的脏东西随着汗排出体外,凉水冲洗则帮助收缩毛孔;且全身血管因洗热水澡而扩张,又因洗冷水澡而收缩。如此以来有助于增强血管弹性,血管不易硬化,可防止中风。

中国母婴报道

上一篇:网红纸尿裤大比拼,哪款最适合这个炎炎夏天?

标签
  • 沐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