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与消费升级并行,头发护理新品牌如何实现破局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09 16:27:44
  伴随着颜值经济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精致悦己”理念深入人心。加上当今经济形势和社会背景下,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等情况带来脱发、头油、头皮屑等头发头皮亚健康问题,头皮头发护理正在成为备受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问题。头发头皮经济产业被广泛看好,迎来蓬勃发展期,未来市场容量千亿的头发头皮产业迎来“蓝海”。如何在大好市场环境下,让头发护理真正成为大众所需而非小众选择,新老品牌将进入新一轮发力。

  除了日常洗护发之外,人们还关注头皮清洁、抗老、滋养、补水、防脱、修护等头发理疗护理。新消费需求不断涌现,激发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细分品类。面临着受众群体需求多样化趋势下,许多品牌和线下店铺都推出了更加细分的洗护发产品和服务,并不断升级更新。同时,许多新型线下头皮头发养护门店应运而生,新老养发馆交织并存的良性竞争大局为市场带来更多护发产业模式,受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更加适合的服务和产品。

  头发护理赛道被看好,养发护发成刚需

  2023年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都市人群毛发健康消费白皮书》显示,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占比高达76%)开始重视头皮健康状况。同时,头皮健康问题低龄化、脱发年轻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超五成00后已有脱发困扰。

\

图源:《2022都市人群毛发健康消费白皮书》

  在头发头皮问题的困扰下,许多人开始在护发养发上寻找解决办法。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22个护新升级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洗护发步骤呈现细分状态,头发清洁、头皮预洗、清洁毛囊等精细护理需求不断上升、洗护习惯呈现“多步骤化”趋势。与此同时,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女性精致美学白皮书》中也指出,伴随着消费者对脱发问题关注度的提升,以及对头发与头皮关系认知的加深,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尝试头皮护理液,头皮营养液,毛发营养液等头皮护理类产品。从消费者对线上美护发产品的搜索热词结果看,消费者对于头发的关注和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化,也愈发关注头皮护理和发质的健康。

  随着消费者洗护发理念的逐步升级,精致养发护发正在成为消费新趋势。头皮和头发分开护理的需求显著,一些精细化、高端化的进阶功效需求更加强烈,于是众多洗发、养发馆也应运而生。

  法丝森林作为头皮检测与头发养护为一体的头皮管理中心,提供一系列专业头皮养护方案,以高客单价、高留客率强劲发展,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迅速占领受众市场。

  国颐堂是老牌养发馆的标杆代表,专攻头疗养发、休闲养生等理疗服务,解决各种脱发、枯发、受损等头发头皮问题。在行业内积累了许多好评和优质口碑,目前全国门店数量已逾3000+家,成为行业领跑者之一。

  Mr. JUDY洗个头发是2018年开创的新兴头发护理品牌,以“让女性轻松变美”为核心理念,选择一线与新一线白领女性为主要受众人群,专注于头发护理及头皮管理服务。充分贴合都市白领快生活、高效率、重体验的身份特征,主打30分钟洗吹造型、30分钟时尚快速护理、30分钟特效头皮管理等体验,将一整套线下场景的体系搭建做到了极致。

\

  老式养发馆在长久时间积淀下,线下店铺体量都稳定在1500家以上,在整个行业中占据了大部分用户心智,这对新兴头发护理品牌来说既是压力更是挑战。新式养发馆如何才能破局甚至成为行业领跑者?Mr. JUDY洗个头发给出了它的答案,在短短五年间,一举成为行业内体量最轻、模式新颖、功能全面的智能服务开创者。Mr. JUDY目前已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为其他新型养发馆提供借鉴范本,全国共计覆盖250余家门店,年底将突破至500家,为更多的精致女性人群带来优质洗护体验。

  在头发护理行业中,养发馆面临“众神集结”的现状。因此更加注重针对性的服务体验,消费者可根据需求个性化定制护理服务,养发项目众多,服务流程也更加细分化。养发馆还会更注重专业、医疗等理念,为不同需求的细分人群提供针对性服务,如植发、黑发、理疗等。在更加注重“朋克养生”和“精致悦己”的当今社会,多样化的养发护发需求将会推动行业进一步更迭发展。

  聚焦洗发场景,护发头部品牌引领行业大局

  在众多护发品牌和养发馆崛起兴起的行业大局下,想要真正能够在市场上斩获一席之地,还需掌握独树一帜的生存之道。譬如,专注于白转黑发特殊需求的黑奥秘体验中心、以休闲养生为理念主打头疗养发的国颐堂、以特色护理和养发SPA体验为卖点的丝域养发等线下养发馆,都以先对标小众人群建立护发认知,从而复购深化品牌印象的形式,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身为轻护理赛道的开辟者Mr. JUDY则率先在独立赛道中开辟了自己的洗发流量密码,将服务面向了高频的洗发需求与大用户人群,再用合理的价格与丰富的护理产品将用户转化为轻护理用户,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发力方向。

  走入目标人群视野是品牌想要获得成功的关键一步,完善产品功能巩固出品质量,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品牌进一步赢得用户信赖奠基。例如国颐堂以推广中国传统养发文化和养发智慧为主要卖点,研发出适合国人的专用洗护配方。Mr. JUDY自主研发设备及独家产品线,用卓越科技实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团队花费多年时间独立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洗发、按摩、造型、护理功能的一体化设备应运而生,为顾客提供进阶舒适体验。

  除此之外,做好服务升级,真正为用户群体着想更需“对症下药”。Mr. JUDY洗个头发对自有产品端做到了严格的品质把控,保证使用的都是行业内前列高质量的优质产品。同时注重和知名实验室及国际洗护品牌的合作,以高质量产品赋能优质洗护服务,达到更佳修护效果。其与第三方实验室合作开发了针对头发及头皮的5大系列、18种产品,在整个洗护市场中的产品成本达到了极高标准。在品质保证的前提下,从工厂到门店终端,最大程度减少边际成本,用最高的性价比带给客户最好的产品。除了自有产品外,还与戴森、卡诗以及依云三大国际品牌达成了战略合作。根据用户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高效解决白领的碎片化时间管理,线上预约、到店即洗。与此同时高度重视线下消费体验,自主研发按摩椅、1v1的洗吹造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

  头发护理行业仍受瞩目,未来呈多元化发展

  头发护理这个新兴赛道已被多数人看到,迎来多环节竞争局面。想要打赢这场仗,需要设备、产品、人员管理等各方面打组合拳,单一维度发力很难去支撑整套体系。未来美容养发行业的经营方向可能不只局限于某个特定的范围,应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让顾客在店里就能满足各种需求,尽全力符合现代人高效、快捷的消费需求。作为头发护理新赛道的品牌新秀,需持续洞察深耕,提升核心竞争力,在蓝海中找到自身的发展之道。

中国母婴报道

上一篇:【细胞存储】甲流也可能引起白肺,细胞科技如何缓解流感危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