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考生: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作业帮2020高考故事

来源:中国母婴报道作者:时间:2020-06-23 20:12:12
  编者按

  2020年的高考,注定不同寻常。无论是考试时间,还是备考的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这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有关理想与现实,勇气和坚持,每一位考生、家长、老师,都有各自的表达。

  这是一组平凡的故事,但它映射着每个人心中的那份美好,以及在困境面前守望相助永不言弃的精神。2020年高考故事,“帮”你记录,为你加油!

  一

  我叫刘子健,是武汉本地的一名高三学生,我的学校在三环内,是一所省示范高中。为了上学方便,高三的时候,家里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早上7点20到学校上早自习,晚上9点多下晚自习,每天按部就班。

\

  变化发生在1月20号。那天早上,在去学校的路上,我看到新闻里说,新型肺炎确诊人数达到100多人,当时还没有确定叫新冠病毒,也没当回事儿。

  我是一名艺术考生,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去年12月底,我就参加了艺考,成绩还可以,全省前200名,再加上在学校1月份组织的考试中成绩也不错,所以放假前那几天算是玩过来的,吃了火锅,踢了场球,还看了场电影。

  20号那天最后一节课,班主任突然冲进来说“明天要提前放假”。一听要放假,大家第一反应是高兴。因为我们确实太累了,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中间除了国庆节休了两天,大家几乎没怎么休息过。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个寒假一直从大雪纷飞放到了烈日骄阳,一放就将近四个月。

  二

  放假两天后,武汉封城了。春节也失去了往年的喧嚣,整座城市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对于我们这些高三学生来说,似乎也在此时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坎儿。

  我家住在武钢边,这里属于化工区,外迁人口比较多,是疫情高发区之一。当时看到疫情数据,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我住的那个小区还好,从疫情开始到结束,一共就只有两三个人确诊,2月份病例基本就清零了。

  和家人在一起,我尽可能地不让他们折腾。疫情期间,下楼买菜基本都是我去。

  每次出门前,我会穿一件很大的衣服,尽量不把自己的身体露在外面,然后戴一次性手套、口罩,有时还会戴帽子,防护做得都很齐全。回来之后,在家门口就把衣服脱掉,就地消毒。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一首歌很流行,叫《武汉伢》,听了特别感同身受,我当时也在一个平台上唱了这首歌。我是在这座城市出生、长大的孩子,这里有我喜欢的球队,有我喜欢的食物,有我喜欢的“大武汉”文化,我们要共渡难关。

  三

  春节后,网课如期而至,我们开始了在线学习,一天也没落下。从大年初十一直到接近仲夏,独自在家学习,不适应肯定是有的,但是得学会克服。身处疫情中心,每天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新闻,我也时常感到担忧。高考还会正常进行吗?

  在高考确定延期前那一周,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说让我们这届考生做好“出家门就上考场”的准备,心里有些害怕,毕竟在家不像在学校受课程老师约束,真正自律者还在少数,成绩难免受影响。

  在那一周的作业帮直播课上,我和我的化学老师康冲有过一次连麦交流。在“连麦”时,我说我是武汉的考生,听说我们很可能一解封就要直接高考了,感觉压力很大。康冲老师对我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还有许多同学在评论区给我留言。

  这种连麦一般在课间休息时进行,老师会邀请一两名学生说说自己的学习情况,分享自己的感受。当天,还有一名武汉的考生也在课上分享了他的情况,大家互相鼓励。

  四

  3月31日,高考延期消息下达,各种滋味涌上心头。印象最深的是康冲老师在那之后的一节直播课上说的话:大家不要着急也不要担心,高考延期,我们的课也会一直陪着大家,直到高考。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能够遇到这样的老师,我觉得是我的幸运。有时候你甚至都无法想象,一位素未谋面的老师在屏幕的另一端,千里之外,一直在支持、陪伴着你,和你一起迎接挑战。

  后来,作业帮直播课真的把我们高三的所有课程都免费延期了一个月。我真真实实感受到了作业帮直播课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从高一到高三,我在作业帮直播课上了接近800节课,我坚信是作业帮带我更好地理解高中教育和高考。

  在最后一次班课上,康冲老师对我们班课上的同学说,高考是一件挺改变人的事情,可能是我们改变命运最简单的一次机会,希望每个人都抓住这次机会,让自己的人生到一个新的高度上去。

  五

  4月20日是测试日,考完理综后我打开手机,看到了武汉宣布高三复课的消息。之后,经历了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报表填写等流程,5月6日,时隔108天,我们终于再次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大家都很激动。

\

  我们的学校就在长江边,有一个大操场,大家都喜欢去那里逛。开课那天中午,基本整个高三的人都去操场了,心里突然觉得很暖。

  在我看来,高考是一个带我们进入更好的未来的通道,会把我们带到不同的道路,但更重要的是,努力付出之后我们能够从高考中学到什么。备考过程中的坚持不懈,不放弃,不断努力,一点一点来,这些都能让成功离我们更近一些。

  开学后,我的成绩在四次考试中排名上升了10名。我觉得这与疫情期间在家狠下了一些功夫分不开。今天(5月31日)距离高考还有37天,还有37个饱满的日日夜夜等着我们去奋斗。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高考考生而言更不平凡,我坚信: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中国母婴报道

上一篇:留学人才认证服务中心服务留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