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奶粉过敏症状,你买的配方粉适合孩子吗?

来源:中国母婴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08 16:28:04
  关于配方粉的知识,想必大家多多少少有所了解,但是作为配方粉中的一个特殊的分支——“特医奶粉”,想必很多人就不清楚了。

  哪怕是对这些知识有需要的家长,也不知道该从什么渠道来获得相对专业且全面的知识。

  为了解决这部分家长的困扰,小编专门写了这篇文章,详细地介绍了“特医奶粉”是什么?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如何正确挑选?要注意什么问题?

  目的就是让这篇文章成为一份移动的“家长手册”或者“挑选攻略”,在大家需要的时候随时随地帮到大家。

  01什么是“特医奶粉”?

  全称:“特医奶粉”的全称是“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目的:通过食品技术调整奶粉的成分,来满足患有特殊疾病或是特定医疗状况宝宝的营养需求。

  作用:主要用于早产儿、腹泻、过敏、特殊氨基酸代谢疾病等婴幼儿。

  区别:它们之所以特殊,就是与普通配方粉相比,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物质上进行了特殊加工,起到降低过敏机率、缓解宝宝胃肠消化压力等作用。

  02常见的“特医奶粉”有哪些?

\

  03家长如何选择“特医奶粉”?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如果我家孩子有奶粉过敏症状,需要服用“特医奶粉”,我该如何正确选择?

  大家一定要记住以下4大原则。

  1遵医嘱

  “特医奶粉”不是普通奶粉,购买前建议按照宝宝的实际需求以及听取医生的诊断建议,之后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孩子的“特医奶粉”。

  2看品牌

  特殊医学配方粉对生产和研发要求非常高,所以大家需要认准国际大品牌和研发实力强的厂商,这样奶粉的品质有保障,才能放心给宝宝喝。不要随便选那些名字都没听过的牌子。

  3有权威认可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特医奶粉”的生产厂家除了生产和经营许可外,还必须通过食药监管部门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才能展开生产、售卖。

  注册审批需要提供研发报告、研发、生产和检验能力证明材料、临床效果试验等9项材料,审核非常严格。

  一般从厂商的资料提交到完成审批需要12-24个月,大部分需要长达18个月才可以完成注册审批。

  注册审批需要提交的9项材料:

  1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申请书

  2产品研发报告和产品配方设计及其依据

  3生产工艺资料

  4产品标准要求

  5产品标签、说明书样稿

  6试验样品检验报告

  7研发、生产和检验能力证明材料

  8其他表明产品安全性、营养充足性以及特殊医学用途效果的材料

  9申请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注册,还应当提交临床试验报告

  基于这种十分严格的“注册制”,大家在购买“特医奶粉”前,可以登录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http://tsspxx.gsxt.gov.cn/tyyp/tyindex.xhtml),输入产品名称就可以得知这款产品是否属于国家批准的“特医奶粉”。

\

  以美赞臣亲舒为例,输入之后就会出现相关的注册信息。

  这就说明亲舒这款“特医奶粉”已经有国家替大家把好了关,完全可以放心。

\

  如果该奶粉在国家的官网上查询没有结果,那就是说明该产品并没有获得我国的注册,所以大家需要再额外注意一下。

  我国特殊配方奶粉发展得比较晚,所以很多配方粉并没有在国内注册,需要家长通过跨境的平台进行购买,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通过海外国家的官网进行查询,以大家询问的比较多的“安敏健”和“安敏速”举例:

  美赞臣的安敏健(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和安敏速(氨基酸配方粉)均是原装进口,这两款产品在国内尚未获得注册商标,但是在美国是已经获得了FDA的认可。

  类似这种跨境的“特医奶粉”,大家可以直接在FDA的官网网站上查询其相关的信息。

  复制以下链接,用浏览器打开即可查看FDA官网:

  https://www.fda.gov/food/infant-formula-guidance-documents-regulatory-information/exempt-infant-formulas-marketed-united-states-manufacturer-and-category

\

4看包装标识

  还是以亲舒为例,从产品名称、功能介绍到最最重要的注册号等,它罐身上的所有标示都是和国家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上完全一致的。

\

育学园提倡并鼓励妈妈进行母乳喂养

  而配方粉是不能进行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

  说了这么多,小编还是想再提醒大家一下,在孩子出现奶粉过敏症状,需要购买“特医奶粉”时,我们一定要谨遵医嘱,学会在官网查询该产品是否符合资质,要更加谨慎,不要轻信母婴店导购的推荐或宣传。

  我们的每一分小心翼翼,都是为孩子的健康负责!

  欢迎大家把这篇文章转发出去,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中国母婴报道

上一篇:蛋白质过敏的宝宝喝什么奶粉?鲍秀兰专家教你如何选购

标签
  • 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