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進大学对话上师大阎亚军:怎样看待新兴DBA项目和校颁文凭制?

来源:中国母婴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3 15:28:17
  协進大学作为国内领先的全球化教育平台,秉持全融教育的理念,优选全球精英教育资源,开展学位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大学等项目,拥有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尼斯大学、诺欧商学院、巴黎路桥大学、ISTEC巴黎高等商学院等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为了传达法国教育改革先进经验、探索校颁文凭制度启示,协進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导阎亚军教授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作为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的业内专家,阎教授对国内外教育体制差异、法国校颁文凭学术价值等问题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和专业的判断。

  阎亚军教授访问实录—以开放的心态看待新兴博士教育DBA项目和校颁文凭制度

  导语

  纵观历史上的高等教育中心转移,

  意大利借鉴行会制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大学;

  英国开启了以不同类型高等学校满足不同社会需求的先河;

  法国创设了针对实际应用的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

  德国构建了现代大学的经典模式;

  美国建立了以自治和竞争为基础的多样化高等教育系统。

  可以说,高等教育中心转移的历史就是一部高等教育制度创新史。

  与我国状况相似,法国在过去的传统教育体制下,博士学位基本以国家学位的形式出现,法国高校也曾一度封闭地培养博士生,以至于博士教育与社会经济严重脱节。随着一系列教育改革法律法规的出台,以DBA工商管理博士为首的全新的法国学位教育项目得到了长足的促进和发展,丰富并扩展了了博士教育内涵,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业管理者得以进入最高层博士教育的殿堂。

  阎亚军教授介绍

  阎亚军,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在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基础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代表著作有《中国教育改革的逻辑》、《新课程改革的哲学审视》等。

  1.阎教授好,现在很多企业家选择在职硕士、博士项目进行学习,您如何看待这股知识热潮?

  阎教授:工作一段时间后再进行系统读书学习,更能够准确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什么,应该在哪些方面重点学习,学习的效率会更高,效果会更好。

  2.相较于国内传统的学术型博士,近年来国外的DBA工商管理博士模式吸引了很多企业家的注意,您对于这种新型的博士项目如何评价?

  阎教授:这种新型博士项目将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我们国家和社会也顺应了这一趋势和潮流,今年国务院和教育部正式颁布文件,要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和博士,相应控制学术性硕士和博士的规模和数量。这正是看到了专业学位硕士和博士的实践性、应用性、实战性价值。因此,这种新型博士项目将大有前途。

  3.不同于国内,在欧美很多国家,高校都拥有自主颁发文凭的权力,您如何看待这种体制上的差异?

  阎教授:欧美国家高校享有充分的自主权,行业认证机制相对比较成熟。我们国家行业认证机制还不够成熟,高校之间的质量差异比较大,如果放任高校颁发文凭,容易使文凭泛滥、含金量下降。目前我们国家也在逐步下放权力,将颁发文凭的权力逐渐放给各个高校,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还需要相应的法律政策保障。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国家高校文凭的含金量。

  4.不同的国家有着各自的教育特色,像是法国就是国家文凭、国家核准文凭、校颁文凭多样化的文凭体系,您觉得这种体系有哪些独特价值?

  阎教授:这种体系有助于各个高校发挥自己的办学优势,发展自己的特色,有助于高校加强与社会、企业、市场的密切联系,为社会培养适合的人才。

  5.在法国从学士到博士多层次校颁(DU)文凭的出现标志着教育改革的深化,您觉得这对我们目前的学校教育有何启示?

  阎教授:我国有条件的高校也可以尝试自己颁发文凭,只要能够获得行业和社会的认同。在开始阶段,可以先在教育部备案,各校自己颁发文凭,待社会和行业认可度相当高时,则可以完全独立颁发文凭。

  6.现在社会上有声音认为通过校颁(DU)文凭方式获得的硕士、博士学位没有学术价值和意义,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辩证地去看待?

  阎教授:是否有学术价值和意义,要看颁发文凭的学校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学科实力,能否在高等教育领域、行业领域得到认可或认同。如果高校学科实力不强,行业认同度低,那么即使教育部颁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文凭,其学术价值和意义也不会高。

  7.对于希望通过在职硕博项目深造的学员,您有何建议?

  阎教授:与同学多交流,与上课的老师以及论文指导老师多交流,勇于批判乃至抛弃自己既有的惯性思维和惰性知识,训练自己的理性逻辑思维。

  8.目前协進大学通过与海内外院校合作,开发多专业、多层次的在职硕博、企业大学项目,您对于协進大学日后的发展有何寄语?

  阎教授:协進大学要利用其学员、校友广泛的优势,利用其机制灵活的优势,随时面向市场和社会,开发多专业、多层次的在职硕博、企业大学项目,通过知识的传播、生产和创新,引领行业、社会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协进这样的大学,将能够与体制内大学一起,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领导者。

  协進大学——让天下没有学不到的知识!

  协進大学作为国内领先的全球化教育平台,邀请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王方华教授担任校长,秉持全融教育的理念,优选全球精英教育资源,开展学位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大学等项目。拥有蒙彼利埃大学、尼斯大学、诺欧商学院、巴黎路桥大学、ISTEC巴黎高等商学院等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在法国巴黎、蒙彼利埃、尼斯、洛泽尔、加拿大多伦多、卡普敦、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吉隆坡、瑞士洛桑、西班牙巴塞罗那,摩洛哥,韩国首尔等国家地区均设有校区。

  依托由海内外硕士、博士,原高校教授组成的独立教研学术团队,协進大学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全流程学术辅导,同时联合各院校博士校友会、GDA全球工商管理博士联合会等机构搭建学员间情谊联络、商业合作、学术交流、资本互通的有效渠道,目前已为社会累计培养超过10万名企业管理者。

  协進大学将大学之道与知识之美传递给每一位终身学习者,打造数字时代的学产研生态圈,让天下没有学不到的知识!

中国母婴报道

上一篇:乐享课成 蓄力未来| 2020年乐课力第五届学霸盛典完美落幕

标签
  • 协進大学